东莞律师战“疫”行动│市疫情防控律师服务团着力为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和处理劳动关系提供法律服务

日期:2020-02-13     阅读:4,832次

   近来,陆陆续续有企业开始复工,期间许多企业都着急寻找各种法律咨询和援助。有的企业担心长时间不复工厂房租金怎么付;有的企业着急被隔离员工如果一直延迟复工,工资该怎么分发;还有企业询问未隔离又无法复工的工人工资该如何处理等等。

   面对这些情况,市疫情防控律师服务团通过电话、微信等线上方式,充分发挥专业优势,竭尽所能为全市各级党委政府、各类企业组织和社会公众提供公益法律服务。其中,主要负责企业劳动关系问题解答的劳动法务专责小组,陆续接到许多与企业复工以及劳动关系相关的法律咨询。

   2月6日,该小组负责人李道君收到一条微信信息,东莞南城街道某企业人力资源部负责人周女士正在草拟一份《致现身处在湖北员工的一封信》。在写信的过程中,周女士对于返厂返岗复工日的时间超过本人的带薪年休假时,工人工资支付多少提出了疑问。李道君律师随即发送了《广东省工资支付条例》中第三十九条的规定,快速为企业找到了处理薪假问题的法律依据。

   同时,针对国务院办公厅、广东省人民政府发布的延长春节假期、延迟非保障性企业复工时间等紧急防控措施产生的劳动关系问题,如延长的春节假期和延迟复工期的性质如何认定、这一期间的工资如何发放等,市疫情防控律师服务团劳动法务专责小组和劳动法律服务小组组织市内劳动争议实务经验丰富的律师进行线上研讨,并与东莞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交换意见,形成有关意见和建议。

   此外,针对企业和员工关心的问题,我市律师行业主动作为,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多家律师事务所发布了在疫情防控期间企业复工、劳动问题、企业抗疫政策解读等意见、建议和指引,利用专业知识为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贡献律师力量。

北京市安通(东莞)律师事务所



为帮助民营企业抗击疫情、健康发展,北京安通(东莞)律师事务所志愿者法律服务团队研究发布了《防控疫情之企业劳动用工操作指引》,就疫情带来的生产经营变化、如何降低疫情带来的损失、企业如何与员工在疫情期“共赢”以及疫情期间休假、工资与加班如何计算等问题进行解读,以维持非常时期企业劳动关系的和谐稳定。另外,北京市安通(东莞)律师事务所还发布了《开工福利:一图读懂莞企抗疫政策》,为东莞企业解读市政府出台的新政策,助力莞企更好地利用新政策的优惠措施,共克时艰、打赢疫情!

广东闻彰律师事务所



根据疫情期间企业面临的问题和困难,广东闻彰律师事务所抗击疫情公益服务团发布了《新型冠状病毒疫情下企业劳动用工粤十条以及关于企业复工推迟至2月10日的薪酬发放问题解读》,针对企业提前复工、远程办公机制启动等疑问答疑解惑,并制定相应的应对方案和指导建议。



北京德恒(东莞)律师事务所



针对企业是否可按期复工,复工过程中应如何应对疫情防控事宜,员工工资待遇如何支付等问题,北京德恒(东莞)律师事务所发布了《企业在疫情防控期间复工相关事项的应对建议》,根据法律规定、各级政府的相关规定和通知、以及司法实践提出应对建议。

北京市盈科(东莞)律师事务所



针对疫情发展态势,北京市盈科(东莞)律师事务所结合国家及广东省内出台的相关法律和规范性文件以及客户单位日常咨询的问题,出具《疫情防控期间企业复工指南》(东莞版)手册,帮助东莞企业正确处理疫情防控期间的劳资关系、有效恢复经营。


广东佑德律师事务所



根据国家及广东省相关通知的规定,广东佑德律师事务所发布了《关于疫情导致相关劳动问题的法律意见》,针对肺炎疫情导致相关劳动法律事宜提出法律意见及建议,务求引导企业积极动员员工与企业同舟共济、共克时艰,在兼顾企业和员工双方合法权益的基础上,帮助企业及员工尽可能减少受疫情影响带来的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