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市律师行业党委

  一、历史沿革

  199871日,东莞市律师协会党支部与东莞市律师协会同时成立。

  20061213日,中共东莞市律师协会委员会召开成立大会,并选举产生了委员会。东莞市律师协会党委是东莞市行业组织中成立的第一家党委。

  2011925日,中共东莞市律师协会委员会召开换届选举党员大会,大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的中共东莞市律师协会委员会。

  20171223日,中共东莞市律师协会委员会召开换届选举党员代表大会,大会选举产生了中共东莞市律师协会第一届委员会。

  201813日,中共东莞市律师协会委员会更名为中共东莞市律师行业委员会。

  2023110日,中共东莞市律师行业委员会召开中国共产党东莞市律师行业第一次党员代表大会,大会选举产生了中共东莞市律师行业第一届委员会。

  二、党组织与党员数量

      截至2024年4月1日,东莞市共有执业律师5545人(含公职、法援、公司律师),其中党员律师1856名,党员人数占行业从业人员总人数的33.4%,申请律师执业人员和行政辅助人员中的党员176人,律师行业党员总人数为2032人;现有市党代表1名、市人大代表6名、市政协委员6名共有368家律师事务所,其中成立了律师事务所党总支2个(下设党支部5个),律师事务所党支部149个,秘书处党支部1个,行业党委牵头成立联合党支部5个。

  三、所获得的荣誉

  东莞律师行业的党组织、党员个人共获得省级以上各类表彰355项,其中,获得国家级表彰的25项、省级表彰的有330项。全市律师行业党组织中被确定为东莞市五星级党组织6个(行业党委、陈梁永钜所党支部、法制盛邦(东莞)所党支部、盈科(东莞)所党支部、百勤所党支部、名道所党支部);被确定为省级党建示范点的有4个(陈梁永钜所党支部、华文所党支部、闻彰所党支部、砝码所党支部);被确定为市级党建示范点的有2个(行业党委、盈科(东莞)所党支部);被东莞市委组织部列为市双标工程示范点建设对象的有1个(百勤所党支部)。市律师行业党委先后被东莞市委组织部确定为五星级党组织和党建示范点。

  四、工作思路

  近年来,东莞律师行业党建工作思路为“一个基本原则、两个重点任务,三项主要措施”。

  坚持“政治统领,党建引领”原则,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把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律师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贯彻到律师工作的全过程和各方面,把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到律师行业的具体工作之中。全力推进律师行业党建工作全覆盖全规范全统领建设;全力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终身课题,加强组织生活创新,把党组织打造成学习教育的主阵地。加强履职尽责能力建设,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理念固化为律师作用发挥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加强党建工作品牌建设,把“无形”的党建优势转化为“有形”的所建推动力。